close
一般在日常生活中所看見和遇到的佛教,總以為佛教是人死後的事, 對於現實生活幫不上忙,甚至認為是無濟於事的;學佛是苦的. 於是有人就會說:現世都不知怎麼過了,那管得了來世呢? 這就是因為東方藥師法門鮮少有人提倡,而西方淨土的弘揚,卻一向為佛教界所重視, 因為這種現象也使得社會對佛教產生了諸多誤會,認為信佛但求來世快樂而不重視現世的人生, 甚至認為佛教乃逃避現實的宗教。 東方琉璃世界教主藥師如來,在因地時曾發了十二大願。有別於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引度亡者超生 西方極樂國土. 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不僅自身成就淨琉璃國土,更助眾生現世消災增福,來世富貴福德具足。 因此,彌陀法門著重於往生後的求生西方, 藥師法門則著重於現世的福德成就。 若人恭敬供養禮拜藥師如來,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,則消災延壽,求福得福,求壽命得壽命。 其實此二者皆是佛陀的慈悲,讓有所求的眾生,從恭敬三寶、讀誦經典做起, 恭敬則折伏慢心、消減業障、福德積聚; 誦經時的專注無二,則定力養成、智慧開啟。時間一久,福德因緣具足,便能啟發善根,漸對佛法有所契悟, 而能進一步從有所求的物質面追求提昇至無所求的自性契悟, 這就是佛門中所謂的方便法門,先予以方便開緣,再加以善法引導,最後歸於究竟之心地法門。 因此,表面上成就眾生富貴的方便法,實與清心寡欲的究竟目標不相違背。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第一生佛平等願:成佛時,願自身光明照耀無邊世界,具三十二相,八十種隨形好,一切有情與我無異。 第二開曉事業願:成佛時,願身如琉璃放大光明,開曉幽冥眾生,作諸事業。   第三無盡資生願:成佛時,願能以無邊智慧方便,令眾生受用無盡,永無乏少。   第四安立大道願:成佛時,願邪道者安立正道,小乘轉大乘。   第五戒行清淨願:成佛時,願一切有情與我法中修行,具三聚淨;既使違犯,聞我名號還能清淨。   第六諸根具足願:成佛時,願身體下劣、諸根不具、盲聾喑?種種疾病有情,聞我名已,端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有病苦。   第七身心康樂願:成佛時,願身患重病有情,聞我名已,健康富樂乃至成佛。   第八轉女成男願:成佛時,願厭惡女身有情,聞我名已,轉成男身,具大丈夫相。   第九回邪歸正願:成佛時,願有情離外道魔網,出惡見稠林,修菩薩道乃至成佛。   第十從縛得脫願:成佛時,願為王法制裁,身心受苦有情,聞我名已,痛苦解脫。   第十一得妙飲食願:成佛時,願食心渴所逼有情,聞我名已,先得美食後餐法味。   第十二得妙衣具願:成佛時,願寒冷無衣有情,聞我名已,先得上妙衣服,後具種種莊嚴具。 這十二大願給了眾生所需的一切:衣食、健康、娛樂、教育乃至未來的幸福。 人活著總希望能平平安安的過日子,可有時難免出現災難: 比如大自然的水災、火災、風災、地震、人為的戰爭、野獸的侵犯,以及來自幽冥的橫禍, 種種不詳和災難給人類帶來了無盡的痛苦, 此時,我們倘若能一心稱藥師如來名號,祈求藥師如來的加被,就能消災免難,逢凶化吉。 世間的災難都是我們的業力所感,業有共業和不共業。 共業是大家都能感受到的,如自然災害所帶來的痛苦; 不共業則是唯有個人才能感受的。業由心造,然而,心既能造業也能改變業力, 當災難將要來臨時,我們如能改變自己的心態,真誠懺悔,去惡修善,同時至心誦念藥師如來名號, 依彼如來本願和功德的力量,就能消災免難;如果三業依然故我,既使誦念供養藥師如來,也是沒有用的。 持咒治病:咒語是諸佛的秘密語言,有不可思議的力量。 經曰:藥師如來為解除一切眾生痛苦,入「除滅一切眾生苦惱」三摩地,於肉髻中出大光明,光中宣說神咒。 如果有人病了,在病人服用的藥食或淨水中,咒一百八遍,給病人服食,病患自然消除; 而經常虔誠誦念此咒,還能免除種種病患,獲得健康長壽的果報。 藥師佛心咒 :爹雅他‧嗡‧貝卡則‧貝卡則‧瑪哈貝卡則‧那雜薩摩嘎爹‧梭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弦大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