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這文發得有點晚了,清明節都過了,不過這幾天的天氣還頗有〝雨紛紛〞的氣氛,


所以就來說一下清明時節為何總是雨紛紛,


緣由是有一段故事催人肝腸寸斷淚下潸然的!


〈底下這相片的花叫〝綬草〞,俗稱清明草,是一種藥用植物,通常在清明前後開花↓〉


《圖片摘自網路》



春秋時期的晉國,


晉國公子〝重耳〞被一夥奸臣謀害,被迫在晉國重臣〝介子推〞的隨扈下流亡異國他鄉。


他們在一座山谷中迷了路,飢寒交迫。重耳癱坐破席,絕望長歎:「重耳可死,然百姓難安矣!」



〝介子推〞說去尋食,一會兒把一塊烤肉遞給重耳,重耳狼吞虎嚥頃刻吃個精光,


問〝介子推〞:「何來烤肉,尚有乎?」


〝介子推〞提了提自己的褲腳,說道:「公子若喜歡吃, 我願將另一只腿肚也割下來。」


〝重耳〞感動得大哭:「君如此待我,我將何以報答之!」


〝介子推〞答:「我不求報償,但願公子風雨漂泊,不忘民間疾苦,慎思遍求治國 良方。」



在外流亡19年之後,晉國忠臣終於鏟除權奸,擁戴和召喚〝重耳〞回國主政。


歸國入城時,〝重耳〞拔劍把伴隨他多年流浪的破席挑下車去。介子推拾起破席,悄然回家了。



〝重耳〞登基封賞,偏偏忘了為他割腿充飢的〝介子推〞。



有人為〝介子推〞叫屈。重耳才舊事猛省,差人去請介子推來朝受賞。〝介子推〞堅辭不去。


〝重耳〞只好親赴介府,卻見閉門鎖屋。鄰人告知,介子推不願受封,背著老母躲進綿山。



派御林軍搜山不遇,只好聽人獻計放火燒山,仍不見介子推出來,


〝介子推〞背著老母靠在一棵巨柳旁活活燒焦了!


〝重耳〞跪拜被燒焦的〝介子推〞,放聲大哭。



移動〝介子推〞屍體厚葬,


〝重耳〞發現其身後樹洞裡〝介子推〞的一片衣襟,


上有血書:「割肉奉君盡丹心,但願主公常〝清明〞。柳下做鬼終不見,強以伴君做諫臣。


倘若主公心 有我,憶我之時常自省。臣在九泉心無愧,勤政〝清明〞復〝清明〞。」


〝介子推〞捨己忠君愛國,不圖個人回報,坦蕩襟懷無不令人肅然起敬!



〝重耳〞將血書藏入袖中,下令每年這一天禁忌煙火,寒食一日。這一天稱為「寒食節」。



次年寒食節,重耳率眾臣拜謁綿山,在山下寒食野餐一日,翌日素服徒步登山祭奠介子推亡靈。


但見死柳復活,枯乾新枝隨風而舞,君臣折柳為環戴於頭上。


〝重耳〞取〝介 子推〞血書《清明》詩意定這一天為「清明節」,


以召告天下為政清明。重耳勵精圖治,百姓安居樂業,晉國遂成「春秋五霸」之一的中原強國。


 


而吃潤餅的由來也就是因〝寒食節〞當天不生火煮食物,所以就利用前天預留或吃剩的煮熟菜餚,


在〝寒食節〞當天用麵皮裹起而食之,演變至今的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弦大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