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地藏經


 


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:


 


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,有佛出世,名清淨蓮華目如來,其佛壽命四十劫。像法之中,有一羅漢,福度眾


生。因次教化,遇一女人,字曰光目,


設食供養。


羅漢問之:欲願何等?


 


光目答曰:我以母亡之日,資福救拔,未知我母生處何趣?


 


羅漢愍之,為入定觀,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,受極大苦。羅漢問光目言:汝母在生,作何行業?今在惡趣,受極大苦。


 


光目答言:我母所習,唯好食噉魚鱉之屬。所食魚鱉,多食其子,或炒或煮,恣情食噉,計其命數,千萬復倍。尊者慈愍,如何哀救?


 


羅漢愍之,為作方便,勸光目言: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,兼塑畫形像,存亡獲報。


 


光目聞已,即捨所愛,尋畫佛像而供養之,復恭敬心,悲泣瞻禮。忽於夜後,夢見佛身金色晃耀,如須彌山,放大光明。


 


而告光目:汝母不久當生汝家,纔覺飢寒,即當言說。


 


其後家內婢生一子,未滿三日,而乃言說。稽首悲泣,告於光目:生死業緣,果報自受,吾是汝母,久處


暗冥。自別汝來,累墮大地獄。


 


蒙汝福力,方得受生。為下賤人,又復短命。壽年十三,更落惡道。汝有何計,令吾脫免?


 


光目聞說,知母無疑,哽咽悲啼而白婢子:既是我母,合知本罪,作何行業,墮於惡道。


 


婢子答言: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。若非蒙福,救拔吾難,以是業故,未合解脫。


 


光目問言:地獄罪報,其事云何?


 


婢子答言:罪苦之事,不忍稱說,百千歲中,卒白難竟。


 


光目聞已,啼淚號泣而白空界:願我之母,永脫地獄,畢十三歲,更無重罪,及歷惡道。


 


十方諸佛慈哀愍我,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。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,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。


 


願我自今日後,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,卻後百千萬億劫中,應有世界,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,


誓願救拔,令離地獄惡趣,畜生餓鬼


等,如是罪報等人,盡成佛竟,我然後方成正等正覺。


 


發誓願已,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:光目,汝大慈愍,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。


 


吾觀汝母十三歲畢,捨此報已,生為梵志,壽年百歲。過是報後,當生無憂國土,壽命不可計劫。後成佛


果,廣度人天,數如恆河沙。


 


佛告定自在王: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,即無盡意菩薩是。光目母者,即解脫菩薩是,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


是。


 


過去久遠劫中,如是慈愍,發恆河沙願,廣度眾生。未來世中,若有男子女人,不行善者行惡者,乃至不


信因果者,邪婬妄語者,兩舌惡口者,


 


毀謗大乘者,如是諸業眾生,必墮惡趣。若遇善知識,勸令一彈指間,歸依地藏菩薩,是諸眾生,即得解


脫三惡道報。


 


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讚歎,香華衣服,種種珍寶,或復飲食,如是奉事者。未來百千萬億劫中,常在諸天


受勝妙樂。


 


若天福盡,下生人間,猶百千劫常為帝王,能憶宿命因果本末。


 


白話註解:


 


在過去無量無數劫之前,有一尊佛感應當時因緣成熟而出現在世上,佛名為清淨蓮華目如來。這尊佛的壽命長達四十劫。


在佛涅後的像法時代裏,有一位羅漢,專門以眾生供養他而使眾生得到極大的福報的方法而來度脫眾生。


在他教化眾生的過程中,遇到了一位女人,名字叫做光目。這位光目女準備了許多最美好的食物來供養這位羅漢。


羅漢就問她:『你發願來供養我,供養羅漢是會得到大福報的。你想要求些什麼呢?』


光目回答說:『我母親亡故不久,我想花點錢財為我母親做些功德來超度她。我特別想要知道我母親死後,究竟投生到什麼地方去了?』


羅漢憐憫她的一片純孝之心,為她入定作觀,只見光目女的母親死後墮落到惡道中,正在受極大的苦。


羅漢就問光目說:『你母親活著的時候都造了些什麼業啊?令她現在在惡道裏受極大的痛苦。』


光目回答說:『我母生前有個壞習氣,專門喜歡吃魚啊、鱉啊這類東西,而且特別喜歡吃魚子、鱉蛋之類的東西。


這種東西個頭不大,數量不少,吃一次真不知要吃掉多少生命。


或是炒、或是煮,放縱地大吃大嚼,所以這一輩子所吃掉的生命,不知道有多少個成千上萬啊!


尊者啊!您發發慈悲,可憐可憐我母親吧!您看用什麼方法才可以救度我母親呢?』


羅漢再次為她的純孝之心所感動,考慮到自己的力量不足以幫助她母親除罪,


就給她想了一個辦法說:『你應當誠誠心心地、懇懇切切地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聖號,同時雕塑、彩畫這尊佛的形像。


這樣,無論是死者或生者,都可以獲得好報。』光目女聽了這話之後,馬上把自己家中心愛之物變賣了,


用這些錢財來塑畫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形像,同時又用種種燈、香、花、燭、食品、幢幡等供養品來供養清淨蓮華目如來。


把這些事辦完以後,又以極大的恭敬心,邊哭邊拜清淨蓮華目如來。


由於光目女救母親的純孝心和禮佛的恭敬心是如此地真誠,立即得到了佛的感應。


在半夜裏夢中,只見佛的金身,如同須彌山那樣高大,金色的光芒,燦爛輝煌,照遍了一切,


開口告訴光目說:『你母親不久就會出生在你家裏,出生後,剛覺得冷、覺得餓時,馬上就會開口說話。』


過不久,光目女家裏的一個婢女生了一個孩子,還不到三天就會說話,低頭作禮,


悲悲切切地哭著告訴光目說;『生死都受業力因緣所支配,各人所造的業,各人自己承受。我是你母親,


自從死了以後,一直在黑暗的惡道裏輪轉,一直掉在各大地獄裏受苦。承蒙你供佛、念佛的福力,才能在今天投生到這裏,


但也只能作一個下賤人,而且壽命很短,只有十三年。死了以後還得墮入惡道中去。你有什麼辦法可以使我免受惡道之苦啊?』


光目聽了這嬰兒的話之後,知道這嬰兒就是她母親的轉世,因此更加悲痛,


哽哽咽咽地哭著說:『你既然是我母親轉世,應當知道你自己是犯了什麼罪,造了什麼業,才會墮入到惡道中去的呀?』


這婢女的孩子說:『因為犯了殺生以及譭謗、惡罵的罪才受這苦報。正是因為你用供佛、念佛的福力來救度我,


我現在才能暫時出來,否則的話,我是不可能離開這惡道,還得等罪報滿了才行呢!』光目又問道:『地獄裏的罪報情形又是怎樣的呢?』


這嬰兒說:『罪苦的事情,痛苦、殘忍得沒法說,要是想詳細點說的話,就是幾百年,幾千年也說不完。』


光目聽了這話之後,悲痛得放聲大哭,對著蒼天發願說:『我願我的母親能永遠脫離地獄,


在這十三年之後,應當消去一切重罪,永遠不再經歷三惡道。十方一切諸佛啊,請您們慈悲憐憫我,能聽我為我母親所發的廣大誓願。


倘若能使得我母親永遠脫離三惡道、脫離下賤的人身、甚至脫離女人之身永遠不受的話,


我今天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發宏誓大願:願我從今天起直到今後的百千萬億劫當中,所有一切世界、一切地獄以及三惡道中的一切罪苦眾生,


發誓要救濟、超度他們,使他們永遠脫離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三惡道。


不僅如此,還要使這所有的罪苦眾生統統都成了佛以後,我才最後證菩提而成佛。』


發了這個廣大誓願之後,就聽到清淨蓮華目如來告訴他說:『光目,你能發大慈悲心,為你母親發這麼大的願心。


我以佛眼來觀察,由於你以這麼大的因緣願力來改變你母親的因緣業力,你母親在十三年生期結束之後,


轉世便成為修行清淨道的梵志,壽命為一百歲。再過這一期壽命之後,轉世到無憂國土,壽命不可限量。


在這漫長的日子裏勤修佛道,最後終於成佛,同時也度無量無數,有如恒河沙那麼多的天界及人界眾生。』」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弦大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